2008日本短宣心得

在這趟宣教旅程中,我學習到許多跨文化宣教的功課。向日本人傳福音,第一件需要放下的事情就是自己熟悉的語言。每一天,我們都使用英語和極其有限的日語和日本學生交朋友,當語言能力不足時,就更需要用從神而來的愛心、喜樂、親切的笑容、專注的眼神與他們建立友誼。另外,我也學習放下自己待人處事和事奉的習慣。在這裡,初次見面就談論太過「個人」的問題是很不禮貌的表現;突兀地轉換話題、插嘴會令日本學生覺得不被尊重;聚會時要預先安排好讓每位學生都能參與的方式,不冷落任何一位;當日本學生用委婉的話語、遲疑的表情回應我們的邀請或請求時,要聽得懂這就是日本人表達「拒絕」的方式……。這些細微的事情,過去的我都不太懂得留心,但是為了更多服事日本人,不僅要明白他們的習慣,更要接納這樣的溝通方式,以他們感到舒適的方式與他們交談。一邊學習,一邊事奉的過程中,最感恩的是,儘管適應異文化並不容易,也有一些日本學生拒絕我們,神仍賜下一些對我們敞開,並且對福音有興趣的學生!在我們的Taiwan Party佈道會上,有十幾位與我們成為朋友的日本學生在自然、輕鬆的氣氛之下,很專注地聆聽我們的見證和短講,這是他們第一次清楚地聽到福音,其中有些甚至表示願意繼續參加Student Impact的活動。看見聖靈確實在日本學生的心中工作,我們都覺得很受鼓勵。

短宣期間,另一樣重要的收穫是稍稍體會日本屬靈爭戰的真實。在日本,地鐵站的自殺事件是很頻繁的。我們每天都搭乘地鐵,數不清看過幾次「人身事故」的消息。有一天,我看見四起自殺事件在四條不同的路線發生,內心就一直惦記著這事。不知道為什麼,這消息在我的心裡漸漸形成一種屬靈的暗示,到了晚上,我們要搭地鐵回住處時,走上月台,看見一輛電車快速駛入月台,內心竟感到一陣聲音說:「你也跳下去試試看吧!」這聲音使我害怕,令我不敢直視鐵軌,又一直縈繞在我的心裡。那天,直到睡前,我都沒有辦法擺脫那聲音。後來,與室友一起禱告了一段時間,才漸漸感到這樣的聲音與我毫無關聯。我想,如果一位心靈憂傷的日本人在地鐵站興起了想自殺的念頭,又沒有聖靈的幫助,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參觀淺草與明治神宮時,我的內心也沉重起來。我看見在這些地方,旅客用數百到上千日圓的錢購買各式御守,以求事業、愛情、課業、健康等等的平安;明治神宮的許願牌一個要價500日圓,上面寫滿了人們各式各樣的願望。我想到我所相信的神是一位多麼樂意將平安白白賞賜給祂的兒女的神,又看見在神宮中有這麼多向虛無的神明虔誠祈禱的迷失的百姓(他們有很多渴望,卻不真的明白自己是在向誰祈求),不知不覺就掉下淚來。在明治神宮外,也有一群身著奇裝異服的青少年,將頭髮染成誇張的顏色,作漫畫人物一般的裝扮,控訴著這個社會無法接納他們、了解他們。神宮、廟宇內外都滿是不認識真神的百姓。當我的內心為所見的光景感到憂傷時,彷彿感到這是神樂意把祂對日本的心痛與我們分享,也更深體會到主願萬人都得救的心意在日本也是何等真實。主實在是願意更多日本的百姓悔改回轉歸向祂!

日本短宣隊回國的那天,我知道我是帶著滿滿的恩典、美好的回憶和更深的使命感回來臺灣的。從前,有一群被神感動的外國宣教士,跨越千山萬水,更跨越了語言、文化的藩籬,前仆後繼地在華人世界把福音傳開了。如今,日本還有99.8%的百姓不認識神,甚至一生都沒有聽過福音。願主繼續引導我,使我明白怎樣繼續為日本禱告、奉獻,也願主差遣更多對日本有負擔的工人前往日本,與那地的百姓分享福音的好消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