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日本短宣隊 Day 3


Dear 關心日宣的弟兄姊妹們,

今天東京的天氣很好!陽光充足但是氣溫不高,有微微的涼意,非常舒服。待會我們就要出發到各自的事工學校去認識朋友了!昨天的行程相當緊湊;早上參加由學園傳道會的美國同工Cam主持的orientation,下午到事工學校去認識環境,晚上參加東京的Student Impact聚會。語慧經歷到許多有趣的事、感動的事,很想與您分享!但由於時間有限,這次就讓語慧將重點放在JCCC的介紹與日本學生事工的特點吧。

如前一封信提到的,Cam是學園傳道會的ICS(International Campus Staff),他與妻子和四個小孩來到日本,服事日本的大學生。由他的分享之中,台灣隊隊隊員們不僅更認識日本的Student Impact事工,也學習到許多重要且具體的事工技巧及注意事項。1960年代,學園傳道會派出一位宣教士來日本,但是遇到一些困難,事工停滯。1970年,學園傳道會重新開展學生事工,直到1980年,日本學園傳道會的工作才出現較大的突破。1982年開始連續四年,美國學園傳道會都以summer project差遣400位學生來到日本短宣,這段時期的學生短宣隊為JCCC注入一股新的活力!這段時期短宣的果效仍存留至今日:許多校園的福音工作得以開始,且目前日本學園傳道會的主要全職同工之中,有許多人都是在當時的美國短宣隊裡被主得著的。此後,90年代的大阪短宣隊、仙台隊、沖繩隊也協助JCCC在不同地區開拓學生工作,今日在大阪、仙台等地區也有不同程度的屬靈運動在進行著。

目前,日本的大學生人口有280萬人,占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二,Cam稱他們為"The Powerful 2%"!因為這些日本大學生在未來會進入職場,影響日本社會各層面,左右日本的未來。全國280萬大學生之中,有四分之一(70萬人)在東京的130所大學中求學。Student Impact事工團隊裡,有14位全職同工和13位短期(一~二年的)實習同工;這些同工來自日本和其他國家,是一個十分國際化的團隊。Student Impact以位於東京山手線西方的「三鷹Student Center」為中心,幅射狀地朝各主要大學開拓;目前在Student Impact穩定聚會的學生人數是35人左右,除了東京學藝大學出現學生倍增的事工(由基督徒學生帶領其他同學信主並造就他們),其餘大學都還在開拓中的階段。這個地區對工人的需要是非常迫切的!未來,JCCC將繼續開拓日本的五個重要城市(The Big 5):東京、大阪、名古屋、橫濱、京都,但目前的工作仍以鞏固現有的校園為主。

在日本校園傳福音方式與在台灣、大陸都不相同。在台灣,如果我們找到願聽福音的人,便可以拿出四律小冊子,與他分享,並挑戰他接受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若這人決志信主,便可以安排個人跟進造就的時間。這樣,從個人佈道到跟進造就,都有機會在短短的初次會面之中完成。然而在日本,這樣直接的佈道方式卻會引起日本學生極大的反感!日本人普遍不想接受宗教信仰,而且在初次見面的時候,我們幾乎很不容易談到「私人」的事。日本人很少願意在初次見面時就與一位陌生人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例如自己的夢想、本身對社會的看法、對信仰的觀感等等;他們很容易表現得很有禮貌,但是卻無法敞開心分享。日本社會之中存在著許多異教、異端,為了保護學生,許多大學校園對「宗教團體」都採取相當嚴格的管制方式。這樣,在日本的學生工作究竟要如何進行呢?高橋牧師與Cam所提到的方式就是:交朋友!事工的經驗顯示,日本學生容易在良好的友誼之中,自在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因此,較具果效的傳福音方式就是「成為朋友→分享見證→分享四律」。因此,台灣短宣隊此行的最重要使命就是:充份地和日本學生建立良好的友誼!在事工中,我們需要勇敢地主動與忙碌、打扮得很講究的日本學生打開話題,記住他們的名字,盡力使用我們的英、日文溝通,敏銳日本學生的感受,控制自己詢問問題的深度,不失禮,仔細聆聽,並且積極尋求與學生「一對一」建立關係的機會(日本人很難在一個群體之中表達他們需要信仰)。願我們每一位隊員都能每天支取從主而來的愛,順服聖靈的引導,為主得人!

目前,相對於全國大學生的需要而言,JCCC的同工人數雖然不多,但是仍有各樣的事工在推展著。當語慧聽到Cam簡單地介紹JCCC,內心就深深感到神的信實、美好!這裡除了Student Impact, 還有Prayer Impact事工,幫助日本基督徒學生學習為日本和世界禱告,也有Class Impact,在事工信念和技巧上訓練日本基督徒學生,讓他們在校園內能成為福音的火種,引人歸主。工作之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工們會充份發揮自己的興趣來得人,例如邀請學生一起來踢足球、丟飛盤、吃飯、出遊、討論聖經、開會、一起禱告等等。今年,JCCC有一對同工夫婦,願順服主的帶領前往大陸作長期宣教士;暑假時,基督徒學生們組成短宣隊前往國內的橫濱、海外的蒙古、大陸、和澳洲傳神的福音。並且,新學期開始時,會有新的實習同工從美國和台灣加入JCCC,相信神會使用這些年輕的同工來祝福JCCC的工作。看見JCCC的事奉團隊雖然小,但是卻在「得人」、「造就」、「訓練」、「差遣」各方面都蒙受上帝極大的恩典,真的不得不讚嘆神的奇妙。昨晚的Student Impact例會裡,有一位學藝大學的男學生帶大家為日本禱告,他說:「很感謝神使用我能用G3(一種福音材料)來造就我初信的同學,請為我們禱告,不是只有在學生時代如此服事,將來一生都要這樣造就身邊的人。」我聽到這樣的代禱事項,覺得內心相當激動,我們的主愛靈魂的心意在各處都是一樣的!我想,最了解日本人的還是日本人自己了!願上帝使用我們得著一些祂所揀選的兒女,並深深使用這些福音的果子,在日本結實纍纍。

請為我們禱告:

  1. 今日我們在校園(津田塾大學、琦玉大學)中能和主所預備的學生成為好朋友!
  2. 整個台灣隊的學生在主裡更樂意彼此了解、扶持,成為一個事工有默契、討神喜悅的團隊!
  3. 需要良好的靈修品質,隨時與主保持親密關係。
主恩豐富

您的姊妹,
語慧

没有评论: